標籤 (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)

《三命通會》- 天干動而無相, 地支動而有相。

動靜法於子平命學又如何? 《 神峰通考》和 《滴天髓 》也有引用其理於法訣内, 這可翻看較前文章。此之外, 直《三命通會》的 「論地支屬相」也有獨特地引用動静入其此法, 所謂 ”天干動而無相, 地支動而有相 ”。



《三命通會》卷二‧論地支屬相

或問:地支有屬相,而天干則無者,何也?

答曰:天干動而無相,地支靜而有相。蓋輕清者天也,重濁者地也,重濁之中,乃有物焉。故子屬鼠,醜屬牛,寅屬虎,卯屬兔,辰屬龍,巳屬蛇,午屬馬,未屬羊,申屬猴,酉屬雞,戌屬犬,亥屬豬。

此十二屬相亦有奇偶之分,盛衰之用。奇者鼠、虎、龍、馬、猴、犬,一則屬陽,六獸之足皆單;偶者牛、兔、蛇、羊、雞、豬,二則屬陰,六獸之足皆雙。唯蛇無足又何取義?蓋巳在月乃純陽之月,在時乃春陽之時,數則偶而時則陽,故用蛇以象之,蛇乃陰物,不用其足而象巳著疑,亦諱言乎陰之意爾,況亦有雙頭者。

可驗十二相即三十六禽中取其首者擬之,自有陰陽之別,單雙之分,此造化之所以為妙也。

没有评论: